人文旅行一向不是我家的菜
但是既然到王功會經過雲林
就不能不順路探訪這個陌生的地方
西螺小鎮是規劃中的第一站
延平老街有歷史 有小吃 似乎值得一遊

到的時間還早 11點未滿
老街的騎樓高低起伏 無法連貫
陽光雖然不強 走在馬路上還是讓人熱翻
和想像中緩步悠閒的走在古意昂然的街頭
完~全~不~同 頓時覺得 超~級~失~望
從小吃中也沒有得到滿足 更悶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那端的街道規劃比較舒適
比較符合沒深度一家觀光客的需求

※雲林西螺~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中午休息時間 自己隨便看


沒人解說 直接看相片也行






這個知識最重要


很有歷史感的大木桶


還有一桶馬先生親手釀過的醬油甕 
但是他不是我的偶像/更不是選項
照片不想放~

放小帥哥比較好 


離開帶點醬油是一定要的
看好些當地人醬油都是一箱箱的買(買五送一)
家裡醬油老是用到過期的我自然不可能昏頭
乾脆直接問店員~哪種外頭買不到
最後帶走一瓶小的螺光醬油膏

西螺是西瓜產地 西螺大橋前有間西瓜專賣店
切片西瓜一份30元 冰冰涼涼的
兩天經過都特地下車外帶2份清涼一下

虹橋夕照 也是彰化八景之一(回程照的) 


※彰化埤頭~中興榖堡(稻米博物館)

中式稻米配歐式建築


去程經過興趣缺缺 回程時間還早 
就在埤頭鄉 縣145上 吹吹冷氣也不錯

博物館2樓有簡報室 後方是一整層樓的展間
有各種稻米的介紹 從小家裡種稻 卻不愛吃米飯
啥品種米從來沒搞清楚過 這會自然也不想了解 
好吃就好 哈

在展間內隔個玻璃參觀工廠


稻米的四季變化 春耕 夏耘 秋收 冬藏
只顧拍照的我其實並沒有細看內容
爸媽種了一輩子稻 我對稻子/農務的知識卻貧乏的可以

家裡養過好長一段時間的水牛 這些農具多少見過 


簑衣 早期豬舍裡也有一件
後來不知是給人還是被偷了


挺懷念的腳踏車 家族最小的我 總是讓阿公載著四處看戲
以前最討厭曬稻子 有些品種好癢人 抓個不停


這台風榖機也是農家必備 還看它運作過
後來到哪去了 莫宰樣 我娘才知吧


家裡的稻子都用塑膠飼料袋裝
老早就沒見過麻布袋了


三合院時期(小二前) 我家餐桌就長這個樣


那個有門的古董電視是二伯母的嫁妝
小時候看布袋戲看棒球 就是守在主廳的電視前
大同電扇一直用到國(高?)中時期
好幾次被踢到床底下也沒壞過 
挺笨重又不涼 以前沒當它是好貨
後來也不知被送到哪去了

一樓設販賣部 賣著各式各樣包裝的米
當然還有稻米延伸的沖泡飲品零食和冰品
外頭設置桌椅供人休憩 還有一頭木製搖搖馬
遊覽車人潮一波波 來得快也去得快
整體環境乾淨新穎 呆/待得算舒服的一個地方

博物館前有一畝小小稻田 
可勉強滿足沒近距離見過稻子的都市人


雖然試喝的甜米麩飲品不錯 可惜一堆添加物
最終戰利品是糙米麩(純)4包 不為什麼 因為買三送一

※雲林虎尾~興隆毛巾觀光工廠

這行程是當日臨時決定的 小比欽點
一樣隔著玻璃看機器織毛巾


小比看著機器裡頭速度飛快的梭子
多了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的體認
這裡的工作環境實在不憂
悶熱的廠房 持續的噪音 
線上的工作人員 您們辛苦了

重要的知識


啥時換毛巾? 黑臭?? 太可怕了吧


我有清洗喔 


到此一遊


小比是為了這些才來的吧
狀況外的爹爹一直質疑著~這些真的都是毛巾???


有了人家給的造型毛巾的雞肋處境後
不准小比帶回任何一個"純"觀賞的物品
小妞抗議無效後 乖乖選了包當手帕用的小方巾

※雲林虎尾~布袋戲館

這裡可就不是觀光工廠 應該是文化重地才是
因為丞丞肚子餓 忙著找用餐地點
竟然讓我們路過錯過而不自知

童年初期的印象~劉三 哈麥二齒


永遠不敗的帥哥~雲州大儒俠史艷文


懷念的戲台


一聲呼出喜怒哀樂 十指搖動古今事由


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 超多的101團


虛擬互動區
那年紀一把的老兄也玩得不亦樂乎


看了半天不知樂趣何在 
小比卻是一直玩一直玩 玩不膩
 

館方後頭有一片樹蔭適合發呆放空
爹爹在這裡補了一覺後
精神飽滿踏上歸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