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就請了2天假 共4天的時間好好大清理
結果也才差強人意 但至少年假期間可以休息
年假只有短短6天 沒有安排任何行程
但令人高興的是因為爹爹除夕早才下值班
所以先回娘家吃年夜飯 除二就不必趕回來
這個決定讓往年過年前要焦躁好一陣子的情緒平穩許多

2014/01/30 除夕 週四

值班的爹爹夜不安眠 被電話吵了數回
理論下已下值班 卻仍然忙著處理公務
但除夕當天還能好整以暇的在自個家待著
款著山一堆的食物跟衣物 心裡頭真的好愉悅
持續10多年的過年焦慮 總算有稍稍舒緩的一年

午後回娘家 沒有人在耳邊碎念好自在
哥嫂忙著拜拜 我分擔著部份煮食的工作
小比跟姪女擔任小幫手 邊煮邊吃 氣氛全然不同
雖然年夜飯菜色一般 正式開動時也早已吃飽
但好珍惜事隔16年後的再一次

雖然不知道為啥要在戶外餵蚊子
但也挺好玩的不是嗎
251.JPG

當然女婿的角色心態不同    一開始置身事外當閒人
吃飽就趕著動身回家發紅包

晚上很平淡的過了 連電視都不想看
早早上床 只有小比一人安安靜靜的守歲

2014/01/31 除一 週五

充滿咖啡香的早晨
052.JPG

正準備要好好享受新年的第一天
結果公婆兩人連番要我回去款中餐
說是長男的媳婦重感冒
當下如果有熱火感應
應該可見我的火氣已衝上屋頂
對於家有成年兒女的家庭有需要他人幫款吃食嗎
美好的初一早很快被催毀

好在中午返家的小叔小嬸帶回療癒系幼兒一枚
看著他跑跑跳跳 嘴角可是忍不住一直上揚
晚上很心虛很怕被唸的和小嬸款了兩鍋後
終於有任務達成的如釋負重感
回小窩和大姐小叔泡茶聊天去

對於和某位媳婦的妯娌不合說我很不以為然
連話都說不上半句 哪來的不合
充其量是被迫待在同一屋頂下的陌生人

2014/02/01 除二 週六

不用趕回娘家的初二早
依然以咖啡香展開序幕
好喜歡自己胡亂端出來的卡布奇諾

決定再上藤枝林道去探訪未知的18K
也享受了500公尺來回的森林浴
只是這天的陽光好熱情 在海拔1300m以上的山區
曬著還是讓人吃不消

繼續回到二集團 先到市集喝碗好喝的筍子湯
再到寶山國小窩著 任著小子們看書 盪鞦韆 到處晃著

瞧眼前一片蔚藍 空氣清新視野開闊
IMG_5826

IMG_5825

重點是手機沒訊號 沒人干擾
可以暫時遠離擾人的人事物
閒閒沒事還跳了一小段的有氧操呢
後來發現校園有免費wifi
就又很手癢的跟外界有了一些連結

和大姐一家會合後到茶行品茗喝咖啡
可惜專家口中80分以上的藤枝咖啡
夫妻倆喝來就覺酸酸不順口 無緣
不過還是又帶了2罐喜歡的原生山茶
 
晚上中年人們在客廳聊天泡茶
樓上則一票年輕人狂K歌 
隔音不佳 讓人頗擔心鄰居來抗議
好在去和國中同學續舊的爹爹即時在午夜零時前歸來
讓一切歸於寧靜
 
聽聞在山上放空時
婆婆大人表示要叩媳婦兒回來款待女兒回娘家
這思維讓人直感不可思議
初二不回娘家 不代表就該待在婆家
明年初二還是要乖乖拉車回爸媽家
女兒跟媳婦就是不同 還是回家給媽咪照顧最好  
 
2014/02/02 初三 週日 
 
本來還想多待一晚 
但為了不要破壞年假的愉悅氣氛
決定今天速速滾回家去
昨天慶幸熬過除夕初一的我
把婆媳之間想得太簡單了
 
去年在美濃狠塞2小時
早早就規劃好替代路線
從美濃右轉經月光山隧道到杉林
再左轉台21到旗山接台3線到內門
182經龍崎關廟回家
雖然山路多迴轉 路程也遠了些
但一路順暢的感覺真好
 
回家窩在自己的小小窩 最放鬆最舒服自在
過個年才幾天 覺得自己快得躁鬱症
爹爹說我一直碎碎念碎碎念碎碎念
這種精神壓力 男人們是不會懂得的
老想到婆婆陰鬱身影的我可要好一陣子才能復原了
 
2014/02/03 初四 週一
 
爹爹開始了年假期間的值班
無法走遠 也沒想上哪去
窩在沙發上 上網看電影KTV輪番啟動著
甚至無聊到又上床補個眠
廢宅了一上午 午餐就外帶pizza解決
 
看著窗外的好天氣
想念起山城近在眼前的山水風景
決定到新化後山走走看看
沒有設定目的地的突然想到二寮
這個觀日出很有名但我們從未到訪過的地方
 
眼前是一望無際的月世界
053.JPG

雖然灰濛濛一片 後頭的夕陽也被雲層遮蔽
但是郊外開闊的景色 就是很有安定心神的療癒作用

最近很愛托腮裝可愛的小孩
054.JPG

路邊的岡林國小也有不少露客進駐 挺享受生活的
 
2014/02/04 初五 週二

這天應該是整個年假期間天色最黯淡的一天吧
讓人完全沒有想出門的意願
準備收心過正常生活 就從煮飯這事開始 




關於婆媳關係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但是人人狀況不同 也沒啥好比較
總之這10幾年來不長不短的相處下來
只要是過年前夕 心裡就會開始不安
過完年離開 心裡頭還是會焦躁一陣子
這種心情 男人一輩子也無法理解
雖然排斥 媳婦兒角色還是盡量配合著
但是 有個爆點讓我開始思索屬於自己的自由

為了爹爹想要在某個週間晚上放著小孩
老遠跑到高雄去和少數幾位國中同學聚餐
讓我著實有些不悅 而男人更是大喊不自由
經過一番爭執討論之後反而讓我有種豁然開朗感

如果自己組成的家庭都說是家累 需要自由
那我又何必被困在被強加的角色裡呢
所以男人要聚餐要自由要快樂 都任由他去
以後我也要過屬於我自己不勉強不陪伴的自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